close

  
  
  長信用貸款江商報消息 12年來沒見過爸爸
  昂昂在書店里,一看就是兩化療飲食輔助三個小時。本版圖片 本報記者熊輝 攝
  ■ 本報記者 房屋二胎熊輝
  “親愛的老師:您建築設計好!我哥哥從小就沒有爸爸,很可憐。他獲得過青山區科技大賽二等獎,他夢想成為一名天文學家。” 昨日,8歲的莊莊推薦表哥昂昂,她希望哥哥能獲得免費參加冬令營的機會。
  本報“長台北港式飲茶江公益”聯合武漢市科技館,將於2014年1月15日啟動第三屆“小小科學家”冬令營,向全市徵集30名品學兼優的貧困生、農民工子女可持相關證明,免費參加活動。
  昨日,記者前往昂昂的家卻撲了個空,隨後在他家附近的港星書店找到了埋頭看書的昂昂。港星書店的營業員稱,這個愛好天文學、軍事政治、歷史地理的初一男孩,是書店“最優秀的小讀者”。
  書店
  “你來了。”“我來了。”“你又來了!”“我又來了!”
  昨日上午,記者走進港星書店少兒讀物區,看到一個瘦長臉、身高有一米六的男孩,正在翻閱一本《世界歷史未解之謎》。
  “時間長了,書店的人都認識我了,只要我聽話,他們不會煩的。” 昂昂笑著說,書店里軍事、科普、歷史、地理,他想看什麼書都可以找到。
  “他給我們最多的就是微笑,是這裡最優秀的小讀者。”港星書店營業員黃麗鵬說,她入職的第二天發現,昂昂不像別的孩子在看漫畫或小說,而是站在世界名著前低頭閱覽,還喜歡天文學、軍事、歷史地理,有時候從下午六時,一直看到晚上九時關門,大家提醒他時才會離開。
  “你來了。”“我來了。”“你又來了!”“我又來了!”黃麗鵬說,近三年來,昂昂和她對話最多的就是這兩句,然後給她一個微笑。
  最初,黃麗鵬擔心昂昂會撕毀有包裝的書刊,但她通過一周觀察發現,昂昂每次看完書都會小心放回原處, 成了最放心的小讀者。
  家庭
  “12年來,他不知道爸爸長什麼樣子”
  “家裡沒有電腦、玩具,也沒有課外書籍。”昂昂四個月的時候,父母就離婚了,外公外婆帶著他從黃岡羅田移居武漢。一家人生活開支,主要靠媽媽打零工和舅舅補貼。因為經濟條件有限,他從未上過培優班,從小學到初中,昂昂完成作業就會去書店看書。
  “他在學習方面很自覺,讓我很省心。”昂昂的媽媽說,有一次他生病了一天,到晚上稍微好點了,就趴在床上寫作業。
  “12年來,他沒有見過爸爸,不知道爸爸長什麼樣子。”昂昂的媽媽小鳳說,上幼兒園的時候,看到別的小朋友有爸爸接送,他總是問爸爸去哪裡了,家人一直瞞著他說爸爸在外打工回不來。直到他上五年級瞞不住了,外公外婆才告訴他實情。
  “我們只有原諒別人的過錯,用寬容的心態對待別人,這樣才能讓自己有好的心態,才能改變身邊的環境。” 在學校月考的作文“最難忘的一句話”中,他這樣寫道。
  “曼德拉寬容的心態迎來了黑人的解放,但他並沒有因為做了總統而報複白人,讓黑人白人有一樣的平等”昂昂說,作文靈感源自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所說“寬容敵人就是寬恕自己。”這篇作文,獲得了月考的滿分,班上的第一名。
  家人
  “他講起星球故事,總是滔滔不絕”
  “長大了想做一個天文學家。”昂昂說,他希望能走進冬令營,在那裡可以讓他學到更多的天文知識。
  “原來月球錶面的坑坑窪窪,是因為其他隕石撞擊造成的。”昂昂說,從科普書中,他知道了木星的吸引力很強,地球並不是一個正球體……
  雖然沒有望遠鏡,閱讀卻讓他愛上了浩瀚的宇宙。
  昂昂不但自己喜歡星球故事,還經常將看到的故事講給同學和表妹。
  “只要和哥哥在一起,他就會給我講星球的故事,總是滔滔不絕講個不停。”昂昂的表妹說,去年暑假,她和昂昂第一次來科技館玩,走進科學與生活展區、時空隧道、傾斜的小屋時,昂昂高興得像喝了蜂蜜一樣笑個不停,在風雨雷電體驗區,當昂昂看到自己的頭髮豎立的樣子,看著鏡子里的自己兩隻眼睛都直了。
  昂昂的外公說,空閑之餘他就和昂昂去書店看書,昂昂還拉著他一起看世界地圖,跟他講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在地圖的方位,它們都有怎樣的特征。  (原標題:他以書為友,將夢想寄予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66rryz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