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果子拜樹頭- 筆耕組 2011-010呷果子拜樹頭妙芳 鄙文的靈感來自2月19日 八宗綱要的第二堂課,嘗試以劇本方式寫出,因緣合會時,那也可能真是一齣戲。會不會「戲外看戲不知戲,夢中作夢不知夢」?有時是由不得人的,望小 文搏 君一笑!場景一:有機商店人物:義工師姐、阿芳、顧客若干研討班下課後,阿芳趁著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散步走到有機商店補充糧食,看到架上豐富繽紛的蔬果,心中就雀躍不已,臉上也不禁露出微笑……。義工師姐扯著嗓門兒、大聲叫賣:最近風調雨順,蔬果產量大增,請各位先生小姐體諒農友的辛勞,多多護持唷!中氣十足的師姐喊聲稍歇,轉頭看到對著有機蘋果傻笑的阿芳。師姐拍一拍阿芳的肩膀說:嘿!阿芳,怎麼那麼久沒看到您?是不是常常蹺課?阿芳:哎唷!小聲一點別掀我的底啦!當義工很來勁喔~ 瞧您喊的那麼大聲,這樣對陌生人推銷,會不會感覺有一點〝拍謝〞啊?師姐:說真格的,家庭主婦當久了沒跟社會接觸,剛開始會很害羞,都躲到後面的倉庫去整理東西、不敢出來見人,後來想想這是師父的志業,也是自利利他的事,就通通給它豁出去了。阿芳:能突破自己的習氣真是不容易,好隨喜您們!想當初師父身為一個出家人,為了利益六道有情推廣有機農業,大家也都不看好。好不容易說服農友不用農藥、化肥,用有機栽種,結果種出來什麼?白菜的葉子像網球拍、西瓜的果肉是貧血的粉紅色…,還好沒有灰心仍繼續拚下去,不然我們現在怎麼能吃到安心又健康的食物?師姐:說的也是!〝呷果子拜樹頭〞,我們真該好好飲水思源…。阿芳一邊點頭稱是,一邊忙著把棗子、橘子、蘋果、芭蕉、巴里島草莓放在籃子內,排隊等候結帳。結帳師姐:哇!買這麼多水果,您拿得動嘛?阿芳:明天初一媽媽要拜水果,幫她多買一些,她就不用提那麼重了。結帳師姐:隨喜您了!父母是我們的福田門,真該在這塊田上好好耕耘才是。大家歡喜互道再見,阿芳揹著沉重的水果走到媽媽家。場景二:媽媽家客廳人物:媽媽、阿芳叮噹~~ 叮噹~~ 門鈴聲響起~~媽媽開門見到滿臉紅通通、拿著大包小包的阿芳,又開始機械性地碎碎念──媽媽雙手扠腰:妳是聖誕老人喔?還是中了樂透?每次叫妳不要亂買東西妳又買,冰箱都放不下了,這樣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整理冰箱?阿芳:好啦!不要再急著罵妳的小孩,您說要整理冰箱已經說了好幾年了,先讓我把東西放下再說吧!您明天要拜拜的水果幫您買回來了,高不高興?阿芳擦擦汗、打開背包,把水果一樣一樣拿出來得意的展示……。媽媽:嘸看嘸生氣、愈看火愈旺,妳這個囝仔被騙了!妳看這係瞎米水果?又醜又小,怎麼可以用來拜拜?佛祖不會要吃的啦!阿芳捉狹的說:如果佛祖真的坐下來吃,您還敢吃嗎?這些都是有機水果,不用化肥、農藥、生長激素,所以長得不會很好看,可是很香很好吃喔!您不知道嗎?很多人種菜、賣菜,自己都不敢吃,攏嘛運到臺北來賣,他們說臺北人是〝鐵胃〞,毒不死的!媽媽:呸呸!囝仔郎有耳沒嘴,亂說什麼死不死,妳們還不是被我養到這麼大。只是~ 如果不是大粒圓圓的,真的可以拜嗎?哎!以前妳阿嬤、阿祖,還是妳阿爸在的時候,這些拜地基主、門口、神明、祖先的事,都是他們在發落,我也不懂。現在妳們四個姐妹攏在學佛,妳們師父是怎麼教的?妳就說說看,也給馬爾地夫媽媽長一點見識。阿芳篤定的說:師父說只要人可以吃,佛就可以吃;雖然人喜歡吃,佛不一定喜歡吃,但是憑著那種歡喜的心,就可以拿來供佛。只有兩種水果不能供佛,第一種、不能吃的水果不能供佛;第二種、不好吃的水果不能供佛。供養就是一種心意,一種恭敬心而已。媽媽有點猶豫:古代傳下的例不是這樣的,他們說榴槤刺刺的不好看不能拜、芭樂吃了籽排出來還是籽也不行、釋迦是佛祖的頭吃了大不敬……。阿芳:不用想那麼多啦!基本上,酸的、苦的、腐敗的、不成熟的、歪七扭八的、我們不愛吃的,拜了就是不恭敬。媽媽:那妳剛剛買的、整串綠綠的芭蕉也不行嘍?阿芳狗腿地說:媽媽好聰明唷!真不愧是阿芳的阿母喔!媽媽笑的捏了捏阿芳過完年後,尚未〝消風〞的胖嘟嘟腮幫子。場景三:媽媽家的佛堂人物:媽媽、阿芳、阿芳的姐姐阿如三人各忙手邊的事,媽媽準備好水果、阿如插了一盆高雅的花、阿芳將新買的『般若香』開封,空氣中頓時瀰漫著一股淡淡清香……。媽媽埋怨道:家裡還有香,妳怎麼又浪費錢了?阿芳:我們師父說,用清淨虔誠的『心香』來供養,是真供養!比形式的敬香更好。只是您習慣要拿香就配合您啦!可惜您以前買的香都有不好的化學添加物,吸了我們會酷酷嫂,連佛祖聞了都要逃跑,所以改買這種正港、最讚的香。媽媽:好啦!又是有機的對不對?阿如啊~ 怎麼又那麼講究的插起花來了?花又不能吃、看〝水〞的而已,過幾天就謝了,妳跟阿芳一樣攏不會節儉。阿如停下手邊的插花動作、喊冤說:媽媽啊!供花有很多功德唷!您想不想以候我們都不用擦蜜絲佛陀,就能長得像阿彌陀佛一樣相好莊嚴?禮服大家攏水噹噹好嘸好?現在虔誠供花,以後就可以省下買化妝品及整容的錢了。媽媽訝異道:供個花就可以不用拉皮喔?有影嘸影?阿如從書架上找了《佛說業報差別經》出來。阿如正色道:媽媽、阿芳您們仔細聽喔~ 經典上有說供花的種種功德果報──「若有眾生,奉施香花,得十種功德:一者處世如花二者身無臭穢三者福香戒香,遍諸方所。 四者隨所生處,鼻根不壞五者超勝世間,為眾歸仰六者身常香潔七者愛樂正法,受持讀誦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是名奉施香花十種功德。」阿芳雙手作揖:哇!真是好殊勝,感恩阿如師姐的慈悲開示,好希望未來世也能像玉琳國師一樣莊嚴……,至於珍格格嘛?最好不要出現了,省得麻煩!阿如繼續說道:傻妹妹這由得了妳嗎?不過師父也教我們供奉「水果」時,就要馬上想到現在這樣做、這樣想,以後會得到什麼「果報」?然後要修什麼「因」,才能有好結果?阿芳:師父真是善巧,教導我們遇到境要如何想?如何去緣念?我真是太混了,不會把握〝暇滿〞只會〝瞎忙〞,就趁這次供養好好懺悔吧!媽媽笑說:不錯!不錯!心誠則靈,有拜有保庇。那我可不可以請佛祖讓我買樂透中頭獎?中了以後再捐一半出來給佛祖安金身?阿芳、阿如齊聲喊道:媽媽不行這樣啦!這叫賄賂。媽媽笑道:逗妳們玩的,妳們不是常常在說什麼「三毒」?聽久了也多少知道一些啦!三人都笑開了,終於要開始以恭敬心來供花、供香、供水、供果。的確,一切法從恭敬中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西裝外套
創作者介紹

室內設計工程

rr66rryzgq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